您好 欢迎来到农副产品专家服务网!

农村经济

浅议如何抓好部队农副业绿色食品生产

时间:2017-08-02 来源:  作者:

  绿色食品是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定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发展绿色食品生产,防止官兵“餐桌污染”,确保官兵吃得“放心”,吃得“营养”,是适应农副业生产调整改革新形势,落实中央军委关于要把农副业生产搞得更好、更加富有成效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官兵生活质量,实现“保障有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当前把生产安全无污染的绿色食品作为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有着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部队农副业生产中绿色食品生产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的环境状况日益恶化,大气污染、工业污染、土壤污染等直接导致了农产品和渔牧产品的污染。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的超标排放,使大气中的酸性物质增加,形成大量的酸雨区,直接污染了农作物和渔牧产品赖以生存的土壤和水源。同时,工业废水、工业污染及生活垃圾的随意排放和堆放,造成水源和土壤中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超标。农副产品随着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大量施用化肥、农药等农用化学物质来提高产量,造成土壤中的化肥残留量超标,有毒、有害物质富积,有机磷、重金属、硝酸盐严重超标,损害人体健康。

  据调查,部队农副业生产集约化程度比地方高,投入的化肥、化学农药、激素、抗生素和化学合成饲料添加剂量比较大,自产农产品的污染程度也比较重。在市场采购农副产品,一方面,由于采购人员缺乏食品安全意识,缺少检测手段,检验、验收把关不严,造成“有害食品”流入官兵的菜盘子;另一方面,由于优质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营养价值高,市场份额少,价格比常规农产品高出35%以上,要购买到相应食物定量标准的绿色食品,当前伙食标准经费还有较大缺口。因此,不合格农副产品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流入了军营,自然而自然地上了官兵的餐桌,令人担忧。农副产品污染的危害性,充分说明发展绿色食品生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部队农副业生产绿色食品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统一,绿色食品生产和环保意识淡薄

  一是绿色食品生产和环保意识不强。当前,一些部队副食品生产基地仍采用常规的生产技术,绿色食品生产意识不强。在种植业上,有大量施用速效氮肥、用污水灌溉的,有防治病虫害过分依赖化学农药的;在养殖业上,有的滥用添加剂和抗生素,有的畜禽粪水未作无害化处理随意排放田间,致使农产品中硝酸盐、重金属、农药残留、激素等有害物质超标,产品质量下降,还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二是对“餐桌污染”的危害认识不到位。有的基层官兵认识不到“餐桌污染”的严重性,认为发展绿色食品生产投入多、产量低、成本高,影响部队的生产效益和自给水平。三是对“绿色食品”的含义理解有偏差。有的认为“绿颜色”的、“鲜活”的就是绿色食品;有的认为绿色食品就是不用化肥、农药、没有化学残留物质的食品;还有的认为部队自产自收自食的农副产品没有污染。

  (二)生产设施不配套

  一是环境设施规划布局不合理。不少的单位在选择生产环境时没有正确认识绿色食品生产的要求,没有科学依据地盲目地选择生产场所。二是生产设施不完善。在蔬菜生产方面,不少单位的病虫害综合防止、温室环境调控、土壤改良、节水灌溉、半工厂化育苗等应有设施设备还不配套。在畜禽饲养方面,一些单位的配合饲料加工机械、畜禽粪便发酵系统、圈舍的保暖降温防蝇等必要的设施设备还不完善。三是检测仪器较缺乏。大部分旅团单位没有生产技术资料室,缺少土壤养分速测仪、农药残留速测仪、有机磷农药速测仪、FITR速测仪等检测仪器。

  (三)生产操作不科学

  在蔬菜生产方面,一些部队长期不合理、超剂量施用化学农药,使得害虫和病原菌种群的抗药性逐年增强,形成恶性循环;少数单位大量使用无机化肥,导致蔬菜内硝酸盐大量积累;大部分副食品生产基地和“中心”为了促使果类蔬菜座果和果实生长,使用各种保花果调节剂,依靠激素催熟,导致蔬菜受到污染。在畜禽饲养方面,一些部队饲养场大量使用高残留抗生素、生殖激素、催眠镇静药、肾上腺素和生长类激素等,致使猪肉有害残留物严重超标。

  (四)机关督导不够有力

  机关检查、考核基层农副业生产水平情况重结果而轻生产过程,通常只有农副产品产量、肉菜自给率、生产收益以及生产收益补助伙食情况4个考核指标,而对自给肉菜的质量指标不作定量定性分析。对生产现场的检查一般看蔬菜茬口、长势,畜禽的批次、膘情,而对具体的生产操作过程考究的比较少。从而使基层的农副业生产的重心向数量而非质量的方向发展。

  三、新形势下部队发展绿色食品生产的对策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绿色食品”生产意识

  部队农副业生产是官兵副食品的主要来源。普及推广绿色食品生产,是提升官兵生活质量的客观需要。为此,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要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切实把生产绿色食品作为保证官兵身体健康、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件大事来抓。要加大宣传力度,认清“餐桌污染”的危害性和发展绿色食品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牢固确立绿色食品生产意识。要唤起广大官兵的食品安全意识,普及绿色食品生产常识。通过军人大会、军营广播、多媒体录像、板报等多种形式搞好宣传教育。首先,要提高认识。随着经济的发展,官兵对食物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主要表现对食品品质的追求更加完美,要求品种优良,营养丰富,风味和口感好;同时,关注食品是否有农药、化肥残留污染、重金属污染、细菌超标等。因此,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也要适应这个转变,由单一的数量型发展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方向发展,即实现高产优质高效、无污染农副产品生产。其次,加强宣传引导。绿色食品并非指绿颜色的食品;也不是一味地强调不用化肥、农药的食品;而是要根据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要求,以实现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食品的生产。更不能简单的认为绿色食品比常规生产方式产量低,投人多,成本高。短时间可能影响产量,但从长远来看,当生产系统建立良性循环以后,产量并不会低,效益会更好。再次,部队发展绿色食品生产有很多有利条件。部队副食品生产基地,大都远离城镇厂矿企业,易于控制污染源;有较丰富的人畜禽粪尿,杂草沤肥,有机肥来源丰富;生产队伍相对地方专业化程度高,管理规范。这对发展绿色食品生产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条件。

  (二)配套基本设施,进一步改善“绿色食品”生产条件

  1、搞好规划。绿色食品生产必须十分重视环境设施建设,积极创造符合绿色食品生产基本要求的生产条件,选择郊区无污染且有利于绿色食品生产的环境作为生产基地,通过优化区域布局,突出发展生态立体农业,即依靠动植物之间形成的食物链,合理搭配种、养、加品种,达到以种促养,以加促养,以养促种,以养保养的目的,使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得到合理利用。

  2、完善配套设施。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采取改造和新建相结合,革新与引进相结合的方法,因地制宜地完善硬件设施,不断改善“绿色食品”的生产条件。在蔬菜种植方面,有钢架结构的高效日光温室和连栋大棚,配套卷帘机、遮阳网、无滴膜、滴灌、二氧化碳发生器;有半工厂化育苗棚,配套穴盘、营养钵、穴盘播种机、微喷、恒温箱;有病虫害综合防止设备,如防虫网、秦鹏灭害机、杀虫灯、捕虫板、高效喷雾器、喷粉机等。在生猪饲养方面,有冬可保暖夏可遮荫的圈舍,配套仔猪保育栏、自动食箱、遮阳网、防虫网、饲料配方软件、疾病诊断系统软件、畜禽粪便发酵系统等。3、建立技术中心和引进高科技检测仪器。副食品生产基地和生产生活服务中心要建立技术资料室,引进配套微机、技术书籍(光盘)、土壤养分速测仪、农药残留检测仪器、实验仪器设备等。

  (三)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高“绿色食品”生产水平

  1、加强检测,使产地符合“绿色”生产要求。要依托驻地相关部门,对部队副食品生产基地生产环境进行全面检测,积极采取措施,使生产场地、环境卫生等符合“绿色食品”生产要求。加强培训,使人员适应“绿色”生产要求。绿色食品生产是集农学、营养学、生态学等多门科学技术为一体的系统工程,技术含量高。必须以科技为先导,抓好人才培训。一要搞好人才引进工作。各级业务机关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每个副食品生产基地引进1至2名地方从事绿色食品生产、研究的高学历人才。二要走“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人才培训路子。通过依靠地方政府和军民共建等方式,与驻地农业院校、农科所、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建立联姻关系,定期请专业人员到部队传授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派生产骨干外出学习。三要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鼓励种养人员立足岗位自学成才。通过以上措施,达到基地有“绿色”生产专家,基地、中心的每个生产项目都有“绿色”生产技术骨干,连队有“绿色”生产小行家。

  2、大力引种优质适用性强的优良品种。品种是农业生产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在绿色食品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选择品种时,一方面,在兼顾高产、优质的同时,要着重选用以增强抗病虫和抗逆能力的品种;另一方面,要把部队便于食用的品种作为引种目标;同时,要把品种特性与其栽培条件联系起来考虑。比如:把高水肥条件下的丰产品种引人干旱而瘠薄的土壤条件下栽培,必然引种失败。要在推广实用的先进技术上下功夫。实行同类野生植物与优良蔬菜品种的嫁接,栽培轮作倒茬,合理间作套种等综合措施,改善生态环境,创造有利于作物生长、有益于生物繁衍的条件,抑制和消灭病虫草害。广泛应用土壤改良、平衡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引进新型微生物肥料、防虫网、杀虫灯等新技术产品,运用有机肥制作技术。

  (四)加强生产管理和检查督导,进一步规范“绿色食品”生产

  一是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绿色食品标准,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对绿色食品生产程序进行规范,使生产有标准,管理有制度,操作有针对性。对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质量技术控制和指标做出明确规定。二是要制定相应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绿色食品生产活动,必须有规范的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定。三是要严格按标准和操作规程组织生产,要求生产过程不对环境产生污染;在追求高产、高效的同时,兼顾环境和资源保护目标。

  此外,处理好“三个关系”也是非常的重要。一是要处理好“高产”与“优质”的关系。绿色食品生产,既讲数量、又讲质量。产品品质、营养是前提,高产、高效是目标,是把高产优质结合起来考虑的一种生产方式。二是要处理好“菜篮子”与“莱盘子”的关系。菜篮子要求搞好绿色生产,菜盘子强调营养配餐。菜篮子为菜盘子服务,菜盘子来源于菜篮子。所以处理好生产与生活的关系,对搞好官兵的伙食,改善官兵的生活有着积极的作用。三是要处理好“常规生产”与“绿色生产”的关系。在部队农副业生产中,必须将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结合起来,以科学的态度,汲取传统生产之精华,充分应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为部队官兵提供丰富的绿色农副产品。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概括 网站地图